重庆筑巢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上半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销售破4000亿 整体低位运行

时间:2017-07-18  来源:  点击量:

红网长沙7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2017年6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数据显示,6月BHI再次出现下跌,降至为91.63,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6月销售额为773.4亿元。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解读称,6月BHI环比再下跌,2017年上半年BHI呈低位运行走势,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表现远不及去年同期。

家装淡季来临 BHI继续走低

2017年6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表明,继5月以来,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景气度再次出现下跌。

指数显示,6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1.63,环比下降5.4%,同比下降15.52%;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6月销售额为773.4亿元,环比下降7.02%,同比下降27.57%。

秦占学分析认为,6月高温多雨,是传统的家装淡季,BHI延续上月态势,继续走低。

前6月销售破4000亿

本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7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4071.2亿元,同比下降25.34%。

从1-6月的BHI指数可以看出,1-2月传统春节期间建材家居市场歇业,指数均为80以下;3-4月出现联系上涨,其中4月BHI为99.76,虽是最高点但未破百;进入5-6月,BHI连续两月下跌。

“整体低位运行于2016年同期,综合表现出“新常态”下的L形底部波动趋势。”秦占学指出,究其成因是在受到全国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的同时,建材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结构性改革还未跟上当前消费升级的步伐。

秦占学称,当前85、90后主流消费群体一方面是互联网消费主力,另一方面期待更新、更时尚、更个性的产品。在这样的环境下,传统“跑马圈地”的发展模式早已不适合行业发展规律,行业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上市、并购重组、跨界等资本动作不断,同时也在提升硬件、丰富业态、更新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但罗马并不是一天建成的,从迎合消费到引领消费仍需过程。

就业指数持续上扬 市场仍有闪光点

尽管从宏观数据上来看,2017年上半年建材家居市场表现低迷,但其中仍不乏闪光点:BHI分指数“就业率指数”连续6个月同比均为正值,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上涨0.5%,以及上半年“经理人信心指数”同比表现相对较好。

秦占学说,就业率指数连续为正值,说明行业人才需求仍然旺盛,尤其对高端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及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未来仍将增多;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1.7%,表明经济增长企稳向好态势进一步明朗。而上半年“经理人信心指数”同比表现相对较好,则说明行业企业既对宏观经济形势保有信心,又能够理性对待。

秦占学预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仍将从严,楼市降温调整仍将延续,建议建材家居企业顺应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变化,既要把握“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机遇,又要把握核心城市的次新房和房产再装修带来的行业机遇,与其坐等颠覆,不如拥抱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