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关于室内空气污染的10大错误认知

时间:2018-03-14  来源:  点击量: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各种新科技的运用,室内空气污染源也越来越多,最为重要的是大家对室内空气污染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还存在一些错误认知。今天小编就总结了十大问题,希望帮助大家正确认识问题,方便解决室内空气污染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timg2.jpg

 

1.有空气清新剂则万事大吉?

空气清新剂和香水等只能对污染物的异味起掩盖掩饰的作用,实际上原有的有害污染物还存在于室内中,继续影响和危害着身体的健康,同时劣质的空气清新剂还是会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加重污染的程度。

2.只需重视甲醛?

国家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2002中,明文规定了几种必须检测的有毒、有害气体。它们是:苯、甲醛、氨、TVOC等,其中苯、TVOC等都是已确定的高致癌的物质。实际上若从污染物的毒理危害性来说后两者更为严重。

3.有气味才有污染?

在有毒有害气体中,有的在污染比较严重情况下,浓度大于人的嗅味阀值,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异味,如甲醛嗅阀为0.6~0.12ppm、氨的嗅阀为0.5ppm,当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大于嗅味阀值时才会闻到其刺鼻的味道。TVOC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由于它们单独的浓度低,人的嗅觉是闻不到其气味的。同时各种物质混合在一起呈现的复杂的气味是很难辨别的。因此凭气味来判断是什么污染是不准确的。也就是说有气味不一定有污染,而有污染的不一定能闻到气味。在装修后的房间里,如果你能闻到明显的甲醛或是苯的气味时的室内空气污染程度已十分严重。闻不到时也不能说污染不存在,也不能说对人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

4.先装修、后治理?

等装修后再想办法治理,这是不太现实的,装修后,含有毒有害气体的材料在室内散发气体的时间大约为315年,有时候并不是通过一次、二次治理就能解决的。到目前为止,越来越多的家庭是选择在装修前安装新风系统。

5.装修污染没多大危害?

根据有关国际组织调查统计,世界上30%的新建和重修的建筑物中发现有害于健康的室内空气污染物质,68%的疾病是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病,其中35%是儿童。

6.装修用合格的材料就没污染了?

这种概念表面上行的通,但在实际上却不是这样。这要从合格材料的定义讲起,我们所讲的合格材料是指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在一定标准以下。但不是没有,所以在施工时要注意除尽量选择合格材料之外,还要考虑在一定的空间内,同一种材料的使用量。如果在一间房内大量使用同一种材料,由于累加的效应,也可能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不符合要求,甚至严重超标。

7.只重视消除、不重视通风?

消除污染固然重要,但毕竟是一种补救的措施,污染的消除需要一个长期的时间过程,为了减少污染造成更大健康危害,专家提倡从源头抓起。装潢施工时考虑合理设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通风系统的设计,通风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同时也使得污染物的浓度较低,减少对人体的危害。

8.室内植物可彻底净化室内空气

室内植物具有一定净化空气、杀菌吸尘、清除有毒物质的功效。但植物作用的特点是速度慢、时间长、吸收作用非常有限,我们也不可过分指望。

9.侥幸心理

因为人的体质、抵抗力适应性各不同,不是所有的人在同一恶劣的环境下都会发病,所以造成了部分人的侥幸心理,这是要不得的。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因装修不注意环境质量而致病”,就得不偿失了,非但没有建成一个舒适的生活空间,相反弄成了“毒气室”。

10.只有新装修的房子有污染老房子没有

装修污染中甲醛的潜伏期是8-15年,虽说新房子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有污染,但是老房子内的污染也不可忽视,甲醛可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潜藏在挥发出来危害我们的健康,而且我们在生活中也很容易造成室内污染。

 

timg2.jpg

 

社会在进步,科学技术也在飞速发展,新风系统的出现可以解决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新风系统以置换空气的方式,形成室内外的空气循环,真正为人们提供新鲜空气。它24小时不间断工作,让室内在不开窗的情况下,也能实现通风,全面保证人体的健康。安装新风系统,室内的各种有害气体将不复存在,包括装修污染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烟味、细菌、油烟、病毒等等,可以更好呵护家人的健康。

很多家庭从疑惑顾虑到试着接受再到争相购买,新风系统也走进了人们的室内,在排除室内污浊空气的同时,能制造自然新鲜的富氧空气,36524小时为家人创造一个富氧洁净的居家环境。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