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浅谈幕墙通风器的发展及最新应用

时间:2021-08-04  来源:  点击量:

建筑幕墙即建筑外围护墙,通常由玻璃、铝板、石板等材质的面板和支承结构等构成,由于其全新的建筑美学形式越来越受到工程建筑的青睐而风靡全球。但是这种外观尊贵华丽的“密封罩”式结构同时也造成了室内安全通风问题。首先人们想通过在幕墙外立面上设置开启扇来实现通风功能,但由于开启窗的设计需综合诸多因素,单靠开启扇通风效果十分有限,且过多的开启扇必然会破坏幕墙外观的完整性,安全隐患;尔后中央空调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虽然远距离的管道运输难免会造成新风污染,然而其新风量恒定、可控等优点在当时极具优势,因此在很短时间内通风器便得到了广泛应用。

新型幕墙通风的产生背景

近年来,空调病患病人数的增加,引发了人们对于传统通风方式的忧虑,原来中央空调系统并不能满足室内健康通风的要求,有时甚至还会危害人类的健康,究其原因,方知是缘于其新风量的供给不足以及管道对新风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由于中央空调的管道清理难度大、费用高,自安装后很少有人对其进行清洁及消毒处理,随着季节性温湿度变化,病毒、霉菌等极易在管道中生成并夹杂在空气中进入人体,因而装有中央空调的建筑物内病菌交叉感染现象十分严重,这也就是在非典时期卫生部要求禁止使用中央空调的原因。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幕墙通风方式才比较理想呢?研究表明:自然新风不仅有利于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而且具有环保、节能等优势。

幕墙通风器

那么如何实现幕墙室内健康的自然新风效果并达到节能环保的最大化呢?科学研究表明: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建筑在设计之初就应考虑到建筑的绿色节能,例如配套设计安装幕墙通风器。例如在春秋等大风季节,一些地区的自然通风能取代或部分取代传统制冷空调系统,如果在沿海等风量较大的地区,自然无动力型幕墙通风器即可以满足建筑通风需要,这样一来大大节约了能源。同时还能减少传统空调制冷系统的使用从而降低能耗。

新型幕墙通风的设计要点

幕墙通风器设计最为根本的目的就是通风量的保证,因而要设计与之匹配的通风面积来保证通风量。对此,国标中已有规定:住宅应能自然通风且每套住宅的通风开口面积不应小于地面面积的5%.如果通风器是动力的,则可根据功能区的人数配置相应的通风器数量;如果是自然的,则讨论通风量来说实在没有意义,因为自然通风器的通风量受太多因素影响,如室内外压强、通风口尺寸、楼高...

介于外界气候环境对幕墙室内通风的强烈影响,重庆筑巢研发出多款功能性幕墙动力通风器,充分利用了自然的能源,如适用于日照充足地区的太阳能动力通风器,适用于昼夜温差较大的西北部地区的半导体动力通风器,而在重庆及周边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可以采用具有去除雾霾功能的窗式PM2.5新风空气净化器……也就是说,在特殊的外界环境中,重庆筑巢都会有与之对应的最适合的智能产品。幕墙通风器设计的多样性、灵活性也为建筑幕墙的设计提供了发展空间,甚至在一些建筑结构上幕墙的设计反而依赖于通风器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