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从特定条件下气溶胶传播可能,聊家庭通风“新风机”如何选

时间:2021-10-15  来源:  点击量:

非常时期,居家防控需要留意哪些细节?尤其是面对特定条件下的气溶胶传播风险,此前已有不少专家给出建议,每天保持至少两次通风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因为通风可降低"高溶度"。

既然要通风,除了开窗外,

由于具备不开窗通风优势,可阻挡污染空气从门缝、排气扇孔、下水道进入室内的产品特性显然是家庭通风的更好选择。目前,大家常见的新风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管道式新风,还有一类是无管道新风。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看看两者区别。

1. 有无管道

管道式新风:顾名思义,就是需要铺设通风管道的新风设备,一般常用于酒店,不少家庭也会有安装。

无管道新风:则无需在吊顶上铺设管道,多是一体机产品,比如柜机式、壁挂式。

2. 净化效果

管道式新风和无管道新风在净化方法上都是使用滤芯过滤净化,只要设计合理,两者净化效果区别不大。但管道新风需注意管道内集尘的问题。

3. 有无智能系统

新风系统

管道式新风:由于结构复杂,实现智能化系统的设计较复杂,多为手动调控新风档位。

无管道新风:基本都具备智能控制系统。机器内置高品质传感器,更高端的还会配置分体空气检测仪,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精准控制,风机可针对所处的环境进行优化,控制室内的新风换气量。

4. 热交换和电辅热

管道式新风:热交换设计多,一般会在送风管和回风管的中间部分配置一个热交换芯,使内外的冷热气体通过热交换芯交换热量,从而弥补了一定的能量损失,这种热交换效果较好,但速度较慢,能耗稍高。

无管道新风:目前主要会配有电辅热功能,可将室外寒冷空气进行一定程度加热。并可通过身自带的温度传感器,根据进气温度启停电辅热功能。相对来说,加热效果不如热交换,但能耗会更低些。

5. 安装和造价

管道式新风:多需要定制,需要由专业暖通工程师进行设计。由于需要铺设通向各个房间管道,只能在装修前进行安装,同时要求装修设计吊顶或石膏板将管道封在房屋上方,施工难度大,开墙洞数量多,周期较长,造价不菲。

无管道新风:安装方便,不管是前装或后装都没问题。安装时无需要在室内铺设管道只要在外墙或玻璃窗上开一个洞即可,价格会相对便宜。

总体来说,管道式新风系统易存在的问题是安装繁琐,风量小,能耗大,归根究底是因为空气通过管道导致的压强降低。而无管道新风机直接连通室内外,更容易维护。

此外,管道式新风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管道里面会累计通风过程中自由沉降下来的灰尘,继续使用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需要花钱找维护人员定期清洗。而无管道新风机不存在风道污染的问题,并且个人就能维护更换滤芯,简单方便。显然目前阶段,家庭用无管道新风优势明显,但根据形态,无管道新风也分为了以下几种。

室内通风器

通风器是指各种小型送风设备,一般安装在窗户上或附近,结构简单,配置普通滤网和电机,可实现小面积的通风,但无法形成微正压。需要手动操作,没有空气质量检测、电辅热或其他功能。

壁挂式新风机

壁挂式新风一般体积较小,可以在绝大部分室内环境下安装,但最大新风量一般在200平方米每小时左右,更适合小面积房屋,在小空间内可以形成微正压。建议安装在平时停留时间较长的房间,比如卧室、次卧、客厅等空间。另外,由于壁挂式新风体积较轻薄,存在内部不严实倒灌风隐患。

柜式一体新风机

柜式新风机与壁挂式新风机在功能结构上类似,但体积会稍大一些,相当于升级版的壁挂式新风机。相对来说新风量更大,形成微正压更容易,净化能力可靠,同时使用面积更大,大小户型都可兼容。

怎样简单选择?

其实这个问题真的很简单,应结合自身房间的设计以及面积考量,主要从新风量够不够大,是否能形成微正压,滤芯过滤能力够不够好,安装是不是方便,这几个主要方面进行选择。至于品牌选择,大家还可去各大电商平台查看用户口碑来加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