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装修选新风系统,可怎么选啊?

时间:2022-01-20  来源:  点击量:

空气污染的现状令人担忧,新风系统作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优良设备逐渐走俏。不管是防雾霾也好,祛除装修污染也好,许多家庭都把安装新风设备作为装修计划的至关重要的环节。

现在市场上的新风系统产品众多,以至于外型、材质、价格都大不相同,尤其是其工作原理也相差很多。下面就由重庆筑巢小编从新风在室内流向不同的角度,说说三种常见的家庭新风设备优缺点。

第一种:纯正压送风系统正压送风系统只有进风口,没有排风口且在进风口处装风机强行向室内送风,使室内气压大于室外形成正压,不保证风的流向,室内污浊的气体从门缝、窗缝被迫挤出。在系统运行工作中,室外的空气是未经净化的且空气中水气也是未处理,这样被强行渗透到家具、墙体内会引起霉菌,人体也感觉不到干净的新风。简单讲,这样的系统相当于风机吹风而已,因此实际应用较少。

第二种:单向流新风系统单向流新风是在排风口末端安装风机,在窗户或者墙壁上装有进风器,利用新风主机产生空气负压,将室内污浊空气经卫生间等的排风口排出,室外新鲜室外空气经由进风器简单过滤后不断引入室内。又可分为:

1)机械强制排风,靠渗透或者通风口自然进新风——负压单向流;

2)机械强制进风,机械强制排风——平衡单向流;

3) 机械强制进新风,自然渗透或通风口排风——正压单向流。

幕墙通风器

特点:

1)安装简单,所需管道少。

2)由进风器引入新风无管道和风机相对简单,需不定期清洗进风器,避免二次污染。单向流新风设备通俗讲就只是一套排风系统或者一套送风系统。

综合来说,它是不完善的通风系统,在室外气象条件不好或者室外空气品质不好的地区,是不适合使用单向流通风系统的。

第三种:双向流新风此套系统在进风口和排风口都有风机和管道,通过新风主机将室外新鲜空气送到人们主要生活区,同时通过排风主机将室内污浊区域空气排出室外的系统。我们可以将双向新风系统看做是全机械通风设备,通风换气量大,同时能隔离室外噪音、粉尘PM2.5 等污染源。由于存在全热交换单元,可以对引入室内的新鲜空气进行降温(制冷季)或升温(采暖季),热回收率在70%左右,从而大大减少室内空调(或暖气)的热负荷,环保、节能效果显著。在空气净化方面,双向流新风系统可以根据要求调节室内各房间空气压力,使对空气品质要求较高的房间如卧室保持微正压,阻止空气较混浊的房间如卫生间及室外空气渗入。 从室外集中取新风可以对送入室内的室外空气进行集中过滤净化处理,提高新风品质。

以上三种常见家用新风系统的对比,双向流系统更适合家庭使用。在设备选型确定后,安装也是重要环节,所谓“三分设备 七分安装”,合理的安装施工才可保证净化、通风换气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