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地产项目如何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新风系统?

时间:2022-08-17  来源:  点击量: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肆虐,对健康环境的要求与日俱增,不论是居家还是办公,都需要良好的空气质量,尤其是对于自然通风受限的建筑更是如此,因而近些新风系统或者具有新风功能的空调越来越受欢迎。

新风系统通过新风机净化室外空气导入室内,通过管道将室内空气排出;达到置换室内外空气的作用。那么新风系统要怎么选,成本有如何控制呢?本文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新风系统的相关知识。

新风系统的原理:

1. 新风系统的由来

新风系统起源于欧洲,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在一些西方国家就出现了“室内空气质量(IAQ)”的说法。1958年,欧洲率先提出现代室内新风概念,井同时推出适用于各类场所的低噪音高静压送风机。当时出于节约能源的考虑,建筑物的气密性大大提高,由此带来室内通风率不足,致使室内空气污染事件频频发生。一些人出现头痛、干咳、皮肤干燥发痒、头晕恶心、注意力难以集中和对气味敏感等症状,这一被称为“致病建筑综合症”的状况在很多国家都有发生,各发达国家在这方面都有着惨痛的教训。这使得人们开始深入研究和探讨室内空气质量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污染物及其来源以及可行的解决途径等。因此急需一种新的通风换气的形式来改善人们迫在眉睫的健康忧患。

最早的换气方式是排风扇,但排风扇只是简单的向室内吹气,噪音大,且会导致室内外空间自然连通,不利于保温;因而后来改进为管道式,噪音小了,但仍然只是送风,无过滤作用,这就要求室外的空气质量要高,遇到雾霾等天气使用此类设备无疑是让室内吸毒。于是,在经济、科技发达又注重生活品质的欧洲就出现了住宅微循环空气置换系统,简称VMC,也就是通称的中央新风系统。它是持续而且能控制通风路径的通风方式,通过性能良好的风机和气流控制系统,使新风的更换完全得到控制。在不开窗的前提下全天24小时持续不断地将室内污浊空气及时排出,同时引入室外新鲜空气,并有效控制风量大小。

70年代VMC引进法国,90%以上的新建住宅中装有VMC系统。2000年,整个欧盟国家VMC已成为法规。美国、日本相继针对空气质量推出了法律法规,安装新风系统逐渐成为这些发达国家房屋标配。

2. 新风系统的原理

新风系统一点都不复杂,简单的说其实就是吸入室外空气,通过净化吹入室内,再将室内浑浊的空气排到室外,起到给室内换气的作用。它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式空气处理系统,属于开放式的循环系统。新风系统能够满足室内换气需求,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引入新鲜空气,在送入空气的过程中,净化、过滤空气中的污染与细菌。以防室外的灰尘、雾霾入侵室内。

1.jpg

有人会问,自然通风既便宜又方便,为什么还要安装新风系统呢?有几点原因:

① 节能要求:

现在国家要求的节能康居型住宅,对外墙维护结构的密闭性,有了很高的标准,而以往的开窗通风就不能完全满足健康和节能要求。虽然自然开窗通风是最简单,最直接,最便宜的通风方式,但是它也是在冬夏两季最不节能的通风方式。

② 通风时间不确定

不能满足人的健康呼吸要求;还有其它有负面影响,如室外噪音和尘土的侵入等。

③ 室外空气质量

最近两年国家大力抓环保,空气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在有些地区雾霾、粉尘等还是比较严重,如果自然通风不仅无法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反而会给室内活动的人群带来伤害。

新风系统的选择:

1. 新风系统分类及选择

新风系统形式主要分为:单向流和双向流,单向流又分为单向流负压通风系统和单向流正压送风系统;双向流又分为双向流集中新风系统和独立单元壁挂式双向流新风系统。

1.1 单向流负压通风系统

采用窗式或者墙式自然通风器进风,排风采用传统的厨房或卫生间排风实现,为“强制排风,自然进风”方式。无需在吊顶布置风口和风管,进风口在建筑外窗上方或墙上安装,特制自然进风口,与外墙匹配较困难,可调节各房间进风量大小,通过操纵杆较为方便启闭通风器,需定期清洗窗式通风器。

优点:造价较低,无需安装风管,对内装影响相对较小,安装及使用较方便,造价较低。

缺点:换气受环境影响较大,难以保证新风处理效果和室内空气品质,室外噪音环境对室内影响较大,存在噪声干扰隐患,每个房间均需设置特制自然通风口,对建筑外墙设计影响较大,基本不具备除霾功能。

1.2 单向流正压送风系统

由阳台或厨房强制送风,采用门窗缝、窗式或者墙式自然通风口排风。吊顶安装,需配合室内精装在吊顶内布置风管和新风口;进风口和排风口在外墙安装,不锈钢风帽或风口;送风质量较好,初次调节平衡后一般不调节各房间进风量;需要定期更换或清洗过滤网

优点:换气效果有保障,设置灵活,可选择多级过滤、灭菌,具备PM2.5处理能力。

缺点:设计与安装的工作量较大。

1.3 双向流集中新风系统

由强制送风和强制排风组成的新风系统,新风及排风的流动方向、新风口及排风口布置,可根据特定要求确定。吊顶安装,需配合室内精装在吊顶内布置风管和新风口;进风口和排风口在外墙安装,不锈钢风帽或风口;送风质量较好,初次调节平衡后一般不调节各房间进风量;需要定期更换或清洗过滤网。

优点:换气效果有保障,设置灵活,可根据特殊要求布置;可选择多级过滤、灭菌或预冷预热处理;可配置热回收功能节约能源;妥善安装,噪音较低,具备PM2.5处理能力。

缺点:设计与安装的工作量较大,新风机和排风机运行噪音需妥善处理,避免噪声隐患,协调建筑外墙布置新风口和排风口,造价较高。

1.4 独立单元壁挂式双向流新风系统

通过安装于墙壁的智能通风器,实现通风和排风、消音、热回收/过滤功能。墙壁式安装,无需在吊顶布置风管和风口;只适合靠外幕墙的房间设置该新风设置,内区房间几乎无法设置。墙外通常设置的是D150的外气口(上排风、下进风);送风质量高,可自由启闭和调节风量大小;需要定期更换或清洗过滤网。

优点:安装简单,仅需外墙开设150mm的取风圆孔,可回收排风热量约60%,节约能源,换气效果较好,双向通风互不干扰,保证室内空气品质,过滤防尘效果好,超静音。

缺点:单台设备的送风量较小,只适用面积较小的房间,大户型需安装多台设备并设置多处的进风和排风口,通常难以同时满足除霾和热回收功能,新风口设置对外墙影响较大,对于小户型,存在进排风回流短路的隐患,造价高,对室内布置影响较大。

2. 新风系统的选择

2.1 新风量的计算

住宅建筑的最小新风换气量根据《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确定。按下表根据人均居住面积Fp确定换气次数要求:

按人计算的新风量:按人数计算的新风量属小新风量,需要保证。要保证室内CO2浓度低于1000ppm,则需要保证30m3/h*人(取值《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新风量。

对于人数不恒定的房间(如会议室),取平均使用人数。平均使用人数一般不少于人数的50%。

按人数计算新风量时有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整套房子满足还是每个房间都要满足。前者的情况是假设各个房间之间存在连通,二氧化碳等会达到整套房间内的平衡;后者则假设各个房间单独存在,相互之间没有影响。一般使用前一种假设,在各个房间之间使用透风槽,并采用集中回风。而后一种假设,则是每个房间单独送风回风。

2.新风除PM2.5净化方式的比较

现阶段新风除PM2.5净化方式主要有高效HEPA滤网、驻电极、微静电技术。高效HEPA滤网:即高效颗粒空气过滤装置,通过物理过滤方式去除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它对直径为0.3微米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达到99.97%以上。

微静电吸附技术:通过高压放电方式,形成的电场磁力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减少灰尘而净化空。

驻电极高效净化技术:采用微观的静电集尘通道,空气经过时,通过纯净静电场的作用,对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具有极高的吸附作用,可高效去除PM2.5。

新风除PM2.5从成本维度首先选择初效滤网+高效HEPA滤网,除非营销有需求将不用更换滤网作为营销卖点

安装原则

① 设备主机具有一定的噪声,建议安装在生活阳台、厨房、辅助用房的吊顶内,并设置检修口,便于更换过或清洗滤网;如设置在景观阳台,需与建筑商议。

② 双向流的外墙进排风口应设置合理,防止气流短路;

③ 室内风管建议采用PVC管连接,便于施工,降低管路噪音;

④ 新风管道在室内走管必须考虑穿梁安装,如风量较大,可将主管分为2-3根。

本文基于原理、选择、安装等维度对新风系统知识进行了介绍,旨在帮助大家在批量精装房除PM2.5新风系统选择时做为参照,希望能对大家的实际工作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