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住宅建筑的五种通风方式,及新风系统的特点

时间:2022-11-03  来源:  点击量:

通风换气是有效稀释住宅室内污染物浓度、保证良好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合理的通风换气方式必须提供足够的新鲜空气,但又不能太多,太多新风会导致能源浪费。

此外,住宅通风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新鲜空气的入口应设置在卧室和客厅,排风口应布置在厕所、浴室和厨房。

5种住宅最常用的通风换气方式:

一、开窗自然通风

自然通风以室内温度差引起的热压以及室外风引起的风压为动力,不需要额外的电力输入,具有零能耗、静音、维护简单等优点,

二、带通风器的自然通风

通风器的自然通风方式是使用通风器代替开窗来进行通风换气。该通风方式的一般做法是,在卧室、起居室窗户的上/下方安装窗式通风器,同时在卫浴、厨房设置无动力排风系统,完全依靠热压/风压驱动通风换气。为保证通风效果,排风管道的阻力应尽量小,并且应保证排风管道竖直高差足够大。

窗式通风器

三、排气扇/排风机通风

排气扇(排风机)通风也被称为机械辅助式自然通风,该通风方式在进风部分与自然通风相同,只是在排风部分增加了动力排风设备,需要消耗一定的电能,但增强了通风的可靠性和可控性。

四、分户式新风系统

分户式新风系统主要由新风机、送/排风管、送/排风末端组成,为室内输送新风。由于新风机组内安装有空气过滤器,可有效过滤PM2.5,保证了新风的洁净度,即使在雾霾天也可以稳定提供新鲜干净的空气。

五、壁挂式新风系统

壁挂式新风系统是一种挂在墙壁上的新风系统,其原理与分户式新风系统类似,但是与分户式新风系统相比,壁挂式新风机体积较小,又没有送风管路,安装上更为简便,可在房间装修后进行安装,只需要在墙上开1个或2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洞即可安装使用

家里装新风系统指从室外进入到我们室内并且经过处理的空气,最终送到我们室内的就是新风。

新风系统的组成就三大部分:第一大部分就是新风机,第二大部分就是管道,第三大部分就是送风口或者是送风罩。

新风系统的组成,一般都是由送风和排风两大部分组成的。具体就是在我们室内所安装的新风系统一般有送风的风口,然后还要有回风的风口。

对于新风系统,我们一般按照其送风方式进行分类,可以分成单向流新风系统,还有就是双向流新风系统以及地送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