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新家装修进行时,该如何选择新风、空调以及净化器呢?

时间:2022-11-25  来源:  点击量:

秋高气爽,是一年中最适合装修的季节。秋季的温度和湿度适中,装饰材料在放置和使用时不需要特别的措施,材质也不会变形、干裂、受潮,可以更好地发挥其性能。而装修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毒化学物质,主要包括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秋季顺畅的通风条件也极利于稀释装修污染。

对于一些注重空气质量,或者呼吸道比较敏感的人群,除了要赶在秋季装修新家,还要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新家中,该如何选择新风、空调以及净化器呢?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非此非彼”的问题,新风、空调、空气净化器的作用是难以相互替代的。今天小托就带你了解三者在功能效果、适宜场景、适用人群这3个方面的区别吧。

一、功能效果

空调的主要功能就是对温度进行调节,加热或制冷空气,以满足我们人体舒适度的要求,同时为了更有效率的制冷/制热和节能,一般都是在密闭空间内进行,这也是为什么在开启空调时常常会关上门窗。

空气净化器与空调的作用就截然不同了,它通过内循环过滤室内的污浊空气,在重复循环过滤中把空气含有的PM2.5、粉尘、花粉、异味等杂质吸附并沉积,净化室内空气。

而新风系统则是通过外循环把室内的污浊空气经能量回收后排出去,把室外的新鲜空气经过滤后置换进来,不仅净化室内空气,还能内外通风,起到降低二氧化碳和甲醛的作用。

通风器

也就是说在功能上,内循环的空气净化器做到净化,而外循环的新风系统则可以净化和通风“两手抓”,功能更强大。

二、适宜场景

空调常见的种类包括壁挂式空调、立柜式空调、中央式空调等,主要根据室内空间的大小选择空调的大小。在卧室、书房等小空间使用,一般会选择壁挂式空调,空间较大如客餐厅等,则会选择立柜式,而中央空调则多用于别墅、大平层等。

空气净化器就相对小巧灵活很多,可以随时挪动位置,放在卧室或者工作的地方使用,也不会占用太大空间,检修和更换滤芯也更方便。

而新风系统也分为壁挂式和中央式。壁挂式的新风没有管道,体积较小,但适用面积也小,只能在房间局部使用。中央式新风系统则需要严格安装主机,一般固定在储存间/厨房/卫生间等,在房屋内打孔布置管道,而且管道的布局和中央空调管道不能共用。管道排布保证后,它能覆盖每个房间源源不断注入鲜氧,大风量让家居生活神清气爽。

三、适用人群

空调适合所有对温度调节有需求的人群,调节夏日炎热与冬日寒冷,改善生活质量。

空气净化器则审核对有除扬灰、粉尘等需求的人使用,过滤室内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物,让空气更洁净。尤其是居住在老屋或者是租房住可以选择。

而新风系统则更适合对于空气质量有高要求的,尤其是呼吸道敏感的人群。在通风换气的同时,净化空气,全方位地提升室内空气质量,让每个房间里每时每刻都是洁净富氧的空气。